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六堆文化教育基金會第二十屆第六次董、監事聯席會議 紀實

ImgDesc

       此次會議由後堆董事:溫蘭英、李世淦、陳朝清、曾國峰,監察人:鄔文盛、李德安一同敬邀,於8月27日(星期五)上午11點在竹田西勢忠義祠召開。會議在董事長黃國光主席致詞、秘書長楊弘彥掌理議程下進行,有例行的會務報告、監察報告外,討論內容有:1.2021年全國客家龜蝶、可可設計競賽案、2. 2021 Hakka 六堆300年客家粄食料理競賽案。會前有吳榮泰董事贈書《揚帆再發今曉》給與會者,會後則由後堆作東用便餐。 針對案由一的提案討論,推動客家文教活動不遺餘力的六堆文教基金會黃國光董事長,今年基金會提出以創意提出「全國客家的龜、蝶、可可設計競賽計畫案」,客家委員會只補助8萬元,縱使難為而仍然要辦理,受疫情影響而將於8月底截稿的競賽,目前作品告急,除在此呼籲各地踴躍參賽外,邱春美老師特別闡述此三種元素和六堆客家的關聯性:

     (一)常見「挑擔奉飯隊伍」踩街進入忠義祠向「忠勇公」進獻,在「忠義祠」前以白米、香蕉、醬油等地方特產排列的大型創意神龜,用米袋、蔬果等農作物妝點為神龜,所以烏龜有「長壽」的意象。

     (二)傳統藍衫有精緻「闌干」的花邊,蝴蝶就是重要圖案之一,諧音「福氣、耄耋」,祝福蛻變得更美好,加上蝴蝶是完全性變態,符合客家遷徙、冒險犯難、創新的蛻變性精神,蝴蝶「以柔克剛」的生活,就像300年前渡過黑水溝來台拓墾的先民,面對「六死三在一回頭」的坎坷前途,仍要勇往直前以開創嶄新的生命史。六堆敬字亭被焚化的紙張傳聞會化成蝴蝶,翩翩飛向天而向倉頡致意,蝴蝶是生態重要的指標,連結傳統與現在的祥和美感,所以蝴蝶有「福氣」的意象。

     (三)六堆地區氣候適合可可種植而有經濟產值,早期六堆客家鄉鎮的農田幾乎被檳榔(綠金)佔據,但是檳榔根淺而保水不易以致多土石流,故激發農民轉作「神的食物」可可(黑金)來友善環境,便形成從種豆、採收、發酵、日曬、烘焙、脫殼、研磨至產品一貫化的自產自銷模式。「屏東縣客庄可可產業跨域推廣所」也已經開工,對地方創生有刺激與活絡經濟的作用,所以可可有「厚祿」的意象。 此活動將傳統與創新結合,除了傳達對先民的崇敬,更希望有生態保育的永續觀。近年來由於過度開發環境而嚴重破壞生物棲地、大量使用農藥與環境污染等,以致形成極端氣候而危機甚大,就讓我們從六堆區域實踐起,尊重天地間所有的生命,期許引發「蝴蝶效應」,這和天穿日(全國客家日)同具有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的意義,後代子孫才有希望。所以營造六堆客家回歸「福、祿、壽」的新意象,邁向吉祥、安康的生態聚落。

      臨時動議中,有董監事反映獎助學金的申請,可提早公告,邱老師便以客家研究中心網站的義工管理者,當天便將訊息上傳網路,此因黃國光董事長是大仁科大的副校長,始得以善用學校網站,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幾小時後就有一百多筆點閱;黃董事長也特別強調:可將訊息分享到臉書。又,有如吳美金、林忠飛、陳朝清、溫蘭英等多位與會者,特別針對領獎時要會講客家話來熱烈討論,有提出:獲獎者將獲獎感言寫好文字稿給客家長輩觀看與指導,或者推薦的本會會員有義務指導獲獎者於領獎時用客家話介紹自己等等方式。最後,黃國光董事長提到相關獎學金辦法在下次會議修改。

       財團法人六堆文化教育基金會「111年度六堆博士碩士獎章暨弱勢大專高中職生獎助金申請辦法及申請書」,將落實「清寒」調整為「弱勢」,領獎時講客家話要有三分鐘。

       此不免令人聯想到與會出席的李戊蓉董事,她的舅舅徐信夫曾獲六堆文教基 金會獎的獎狀,很珍惜而保存紀念至今有55年了。 最後,在忠義祠廣場前空曠處火速合影留念外,與會的李世淦議員再次呼籲「北有義民廟、南有忠義祠」的說法。客家素來流傳有「南忠義、北義民」或「北義民爺、南忠勇公」的俗諺。無論忠義或忠勇,都是六堆客家的重要精神信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