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方向

發展方向

    本校文化資源而言,位處客家聚落核心,緊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5分鐘),附近村落情景交融了原住民族、客家民族、閩南民族暨新住民族的生活,相關文史豐富。考量在地學子客語專業人才培育、在地資源融入創業創新人才培育、在地農特產客家美食推廣,整合學校遴近豐富海陸觀光資源及多元文化族群特點,本中心定位以推動客庄水圳生態體驗低碳輕旅行為主,培育相關客庄觀光產業專業人才來聯結客庄人文生態休閒美食相關產業為宗旨。此外,因為本校地理環境位置毗鄰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農業改良場,也鄰近茂林國家風景區、三地門文化園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等國家級公園與風景區,有獨特的海域及山域自然資源暨景觀。

    大仁科技大學校址雖在鹽埔鄉,非客家重鎮,但是學校董事長黃道宜、黃國慶,及目前六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國光等是客家人,頗有客家情懷。校內客家或認同客家的教職員工生頗多,其中不乏客家菁英。

     中心成員是各學院的教職員群,對研究計畫方向頗多元,以成立初始,多偏向藝文方向,以2017年為例,則以鄰居長治鄉發展為中長程目標,即「長治久安、書香慢活、老幼共玩、農村走讀」,而中央觀光發展政策推動重點乃「體驗觀光、點亮村落」,以輔導地方政府營造國際觀光遊憩亮點,發展地方旅遊亮點特色遊程。因此本中心社會責任即基於此,率先對遴近潛藏豐富客家文史、客家美食的長治鄉及連結生態農場推動食農教育體驗低碳輕旅行,也連結其它六堆客庄產業旅遊廊道,無論文史、或者科技面向,以協助周遭長治鄉及內埔鄉、麟洛鄉、里港鄉、九如鄉、高樹鄉、市區等區域為優先,共同推動農村體驗式輕旅行的生態觀光、、歷史文化、環境教育等議題,除了隘寮溪域外,更廣及至東港溪、萬年溪、殺蛇溪、林邊溪流域等的水圳生態環境,並達於提振地方經濟發展、文史資源,以臻於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願景,也是「里山倡議」的永續目標。2020年以來,旨在結合各領域專長,以多元、藝文、社區、健康、養生、環境等議題為發展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