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仁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系到九如、內埔移地學習

大仁科技大學觀光事業系到九如、內埔移地學習

          4月29日邱春美教授上午帶進修部學生往九如香蕉研究所及圳寮濕地參訪,歡喜隨團也有港澳生(大仁的香港、澳門國際生)參加,有耕種香蕉近三十年後轉作檸檬的專業農夫一起來指導,也有學無止境而興奮不已的老師投入,我們都開啟了親身的特色體驗,又對在地專業用心的導覽解說,異口同聲覺得獲益匪淺。例如香蕉讓人大開眼界地知道它的多元化,有觀果、觀花、觀葉、食用等區別;圳寮濕地從雜草到整頓至今的公園化,除令人感恩幕後的努力付出外,後續維護更為重要,希望黃金溼地活化後,讓民眾能再度善用為妥,尤其這些萬年溼地群都在大仁科大學校附近啊!溼地有淨化污水、防洪、減碳、遊憩、環教等功能,在炎熱天氣下,莊大山與司機配合,還特為我們加碼來到海豐溼地環境教育場域,同學們對其中的二級保育類水雉(凌波仙子)、翠鳥、彩鷸等都特感好奇與驚喜。

    下午移地學習是到東片村,首站是有種諾麗果、桑葚、無患子、紅藜、香夾蘭、油芒、冇骨消、羽衣甘藍、澳洲茶樹、白千層等的川永有機休閒農場。走讀之間看到東片村溪流內魚兒成群,令人驚叫連連地讚嘆此生態環境佳,我們也有到專種火龍果的媚果園,聽看一大片的栽種經營與管理;又到13年前將檳榔轉種可可樹的可可寶貝等農地參訪,期望金牌社區的東片村能永續經營,朝向共享共榮的典範社區。又獲悉5/7『東片好土』東片社區寶石村生態博物館啟動!此預祝典禮圓滿成功!

    帶學生移地學習在事前、事後都要特別忙碌,只為了讓同學有充實的收獲! 同學們的回饋有如: 「今天學習的都是農作物,第一站香蕉,第二站火龍果,第三站可可,天然的食物對人體健康是有幫助的。」「很充實的一天,充滿知識文化、農業產銷之旅。」「來到全台唯一的香蕉研究所、溼地與東片村三處農場,感謝每一站為我們導覽的用心詳解,無私分享創建的心路歷程」等,知道香蕉相關的一些品種、栽種等,例如「地涌金蓮」是觀賞蕉花品種之一,聽說花期很長,金光燦亮超吸睛。

    此活動讓學生啟動六感來學習,例如有視覺(看到不同香蕉與各類林相)、聽覺(聽到各式解說與講述)、觸覺(摸到不少植物果葉與物件)、味覺(吃到香蕉、鮮蔬米捲與茶飲等)、嗅覺(聞到在地的刺激與氣味)、觀感(獨特記憶與烙印感動)的體驗。

   自古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來開拓視野及增廣見聞,邱春美老師今轉而以「觀光系到處觀光」自勉之,因為有感於無論室內、戶外、自省、觀察等,處處都是學問來和大家共勉之喔!

 照片如附件   相關連結如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3287778103/videos/1604079650062663/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3287778103/videos/134743006174408/ 

瀏覽數: